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专业简介】人工智能专业是我学院2021年审批的新办专业,是以数学、信息理论和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的软、硬件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专业内涵丰富、应用领域广泛,发展迅速。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人,兼职教师3人,其中博士一位,其他教师均为拥有硕士学位。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是结合国家“智能+”发展战略而设置的新兴专业,于2021年9月开始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88人,每届招收2个班级。和百度、华为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人工智能行业基础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智能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开发、智能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为了适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市场对创新人才的需求,面向人工智能产业企业,以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工作岗位能力为核心,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能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及测试、数据工程、数据标注、系统运维、产品服务等岗位,具备良好的职业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后可在人工智能产业及其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工作。

【主干课程】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与开发、Web前端开发技术、云服务应用技术与实践、数据采集与清洗、机器学习、TensorFlow技术应用、深度学习、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综合实训、计算机视觉应用技术。

【实训室介绍】本专业已申报人工智能基础实训室和人工智能创新实训室。同时共享实训室五十多个,机房软硬件配置高级,完全满足专业课程教学所需要的软硬件环境要求。

【建设成果】近5年,本专业老师承担和完成了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国赛三等奖一项,省赛一等奖两项,省赛二等奖四项。在夯实专业基础教育、推动学科创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等方面成效显著。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4101002900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