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政策解读

作者: 时间:2020-10-08 点击数:

近些年国家各级重视一直在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不仅简化了办事程序,而且降低了创业门槛,今天就为解读最新的大学生创业政策。

()国家出台政策

政府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主要对象为大学毕业生,相关优惠政策主要有:

1、可选择多种市场主体类型进行创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等;    2、税收优惠:持人社部门发放的《就业创业证》的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创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

3、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贷款额度为10万元;对个人创业发放的担保贷款,在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给予补息;

4、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毕业2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5、享受培训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1日起的12个月)内参加创业培训的,根据其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或就业、创业情况,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对政策来源的认知

经调查统计,大部分高职院校学生对创新创业政策的得知主要来源于各类媒体,其中通过手机终端获得信息的最多,通过报纸杂志获得信息的最少。很多高职院校学生因为手机自动推送相关信息而浏览了相关文字或视频,获取信息类型属于被动型和偶然型。因此,他们对相关政策的细则大多不甚明确,只有部分高职院校学生关注创新创业。此外,有意愿开展创新创业的学生是主动通过网络搜索相关政策并仔细研读了其中条款。

()对政策内容的认知

经调查,高职院校学生对和创新创业直接相关的微观政策比较感兴趣,如创业补贴申领、众创空间准入、创新创业大赛规则、创业课程的学分设置和取得等。

但是对于指导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的宏观政策,学生大多不甚关心或无从体会其意义,如创业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等。

最后,“双创”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在全球化、“互联网+”的时代,国家推动“放管服”改革,也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是有着很强的生命力的,加上国家的高度重视,我们大学生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个大环境,撸起袖子加油干!

(供稿人:蔡晶晶 审稿人:李纪云)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4101002900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