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 活动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办科技〔2022〕310号,详见附件1)文件要求,现将我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注实验、实训安全,共建和谐平安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6日-10月12日。

三、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宣传

1.综合实训中心负责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的制作与发放;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师生进行学习,并把实验室安全手册在各二级学院的实训场所展示,并将电子版在各二级学院网页进行宣传,实验室安全手册电子版见附件2。

2.开展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可以举办安全文化宣传画、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图片展(4块及以上展板)等进行宣传教育,也可利用已开通的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扩大活动声量,鼓励师生通过话题讨论、发布感受等形式深化宣传效果。展板由综合实训中心统一制作。

3.各二级学院在新生入校教育中,结合实验室准入制度,组织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3),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对本单位实验实训室进行自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在各二级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将开展现场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三)安全知识论坛和讲座

1.各二级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开展的线上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活动,并将收看情况以新闻稿形式发在网上。收看时间及方式详见附件4。

2.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论坛和讲座,如实验实训室安全用电、特种设备、危化品的使用与管理的使用注意事项等。

(四)实验室应急演练

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验实训室安全风险点组织开展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并将开展情况以新闻形式发在网上。

(五)开展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组织新生全员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具体情况另行通知。学校将评出优秀个人奖30名,成绩前10名将代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决赛。决赛活动详情见附件5。

(六)优秀组织奖评选

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形式丰富、覆盖面广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并及时报道和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学校将依据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出3个优秀组织奖。

四、有关要求

(一)严密组织活动开展

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要求,严密组织,积极主动开展相关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宣传。

(二)鼓励师生广泛参与

各二级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发动师生,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从实际出发,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河南省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中的各项活动。

(三)按时报送活动资料

各二级学院于10月12日前上报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图片、新闻等),纸质版提交至行政楼218房间,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zzhsxzx@126.com,联系人:王彬,联系电话:0371-61171362。

附件:

1.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办科技〔2022〕310号)

2.实验室安全手册PDF版

3.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4.关于组织参加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幕式视频会议及收看专家讲座的通知

5.河南省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活动方案

综合实训中心

2022年9月19日

  • 附件【通知附件.zip】已下载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41010029000143